close


寫文章以簡煉為貴

 

古人提倡「意則期多,字惟求少」、「言簡意賅」。

清.劉大櫆.論文偶記》主張「文貴簡,凡文筆老則簡,意真則簡,辭切則簡,理當則簡,味淡則簡,氣蘊則簡,品貴則簡,神遠而含藏不盡則簡,故簡為文章盡境。

 ***  文章貴精鍊的小故事  ***

宋代文學家歐陽修非常追求文章的簡煉。他為提高自己的文字表達能力,平日每遇到一件小事也總是練習用最簡潔的語言把它敘述出來。他在做翰林院編修的時候,有一天,他和幾個編修一同出遊,適逢一匹受驚的脫馬在路上狂奔,踏死了臥在路上的一條狗,這時他便提議看誰把這件事最簡煉地記下來。

同遊的一位編修順口而說道:「有犬臥通衢,逸馬蹄而死之。」另一位編修說:「有馬逸於街衢,臥犬遭之而斃。」 歐陽修聽了卻不以為然說:「您二位這樣寫太囉嗦了。要用此法去編寫歷史,恐怕寫萬卷還寫不完呢。」二位編修反問歐陽修:「那麼照你的寫法呢?」歐陽修說只用「逸馬殺犬於通」六個字就可以了。二人聽了都十分讚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