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瑛宗〈植有木瓜樹的小鎮〉小說所呈現的文化意涵:

  1. 1.    民情惡習:

賭博、嚼檳榔、吸食鴉片與抽菸、私娼現象、隨地大小便及吐檳榔汁的不良習慣。

  1. 2.   傳統文化:
  • 婦人纏足。
  • 孝親報恩:寄錢回家。
  • 屋室建築:內室外屋的空間概念、門上貼寫有吉祥話的紅紙、凹型構造(即三合院)、材質仍以磚土為主(而非今日常見的水泥基材)、廳堂擺放觀音畫像。
  • 婚姻制度:送聘金、壓茶甌(吃茶習俗)、父母喪三年內忌諱結婚、婚嫁需有媒人中介。
  • 私娼文化:在小說中沒有看到將私娼贖出的情節。
  1. 3.   婚姻觀念:
  • 子女沒有自主權、買賣婚姻以獲取金錢或提高階級地位、男性可一夫多妻、早婚
  • 男女有別,不私下交談,全由長輩安排婚姻;多不出門,僅工作場合會見到家庭外的女性。
  1. 4.    族群意識的呈現:不僅顯示當時的種族歧視現象,也希望藉此讓日人以多元化角度正視台灣多民族共存的實況。
  • 客家文化:家屋(方言)、著藍衫短黑褲。
  • 原住民觀感:泰雅族一般狂暴
  1. 5.    殖民文化:殖民政治施行成功,促使當時知識分子以追求日文化凸顯自身優越感,且以生活水準、階級地位超越同階級台灣人為榮。
  • 生活習慣的改變:嚴格守時、彎腰鞠躬表示敬意、女性跪坐迎客
  • 社會階級嚴重區分:內地人、本島人(台灣人)、原住民
  • 日本文化的追求:說日語、穿日式服裝、住日式建築、上內地學校、娶內地老婆
  • 工作地位與薪資不平等:

ü日人即使無專業能力也被派任核心職位 緣於便於管理台灣人,也讓台灣人減少高就機會,避免造成台灣人的反動改革)。

ü沒有房租津貼、薪水低、升遷不易。

  1. 6.    自我認同的混淆與矛盾
  • 社會階級劃分標準:「日台國族」區別、「知識及受教程度」之分。
  • 30年代中晚期的新知識分子習於日本殖民政府的經濟社會影響力,雖有感於殖民政府的壓迫與不公,但仍對台灣文化及同族胞民產生蔑視,對日本文化從認同到仰慕而至仿傚追求。


延伸討論:

  • 空間對比:

1.城鄉差距:S庄(進步) / 木瓜樹小鎮(落後敗壞)。

2.台灣人住宅 / 日人住宅

3.陳有三(懷有高度想法但最後屈服墮落)/ 林杏南長子(始終懷有高度想法卻死亡)

  • 林杏南長子的死亡→按是用社會主義思潮對抗日本文化是失敗的。
  • 以「木瓜」作為象徵:甜味易腐爛

1.「隨手可得,不登大雅之堂」的水果,象徵「台灣人」(或是台灣的小知識份子)。

2.象徵美好的夢想(追求日本文化、提高階級經濟),但受時代環境局限仍是無法實現(易腐爛)。

  • 陳有三受制於傳統封建文化、殖民文化而放棄向上,龍瑛宗欲以此人物控訴甚麼?

1.環境的壓迫:封建制度、殖民文化、自我認同矛盾的新知識份子

2.「有三」的意義:1.「不孝『有三』」:陳追求愛情失利,也放棄向上,最終仍未婚娶的暗示。

3.陳有三(新時代知識分子)由追求到失落終至屈服墮落的三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