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http://www.cheers.com.tw/doc/page.jspx?id=402881e8134e403a01134e52f2040d1d&number=2

[摘錄]  思考力+表達力=競爭力 / 洪蘭

事實上,台灣學生不懂得生活,也缺乏思考力。
到國外求學,都非常用功,會課前預習、課後複習,
老師在課堂上問問題,就非常自信地把書上的答案一字不漏背出來。
對國外老師來說,這是欺騙(cheat)。

為什麼?
國外教授普遍認為,學生應該要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你只會背書,就是剽竊作者的思想。
台灣學生不會、也不習慣思考,只知道背書,
但是當每個人都可以輕鬆獲取各種知識與資訊,思考力將是你在社會上唯一的競爭力,
你要懂得運用同樣的資訊,整理、組織成與眾不同的結果。

MIT(麻省理工學院)已經連續3年未提供獎學金給台灣學生(單指腦科學領域),由大陸學生取而代之。
究竟大陸學生和台灣學生有何差別?
MIT教授坦白表示,兩岸學生的差別不在聰明才智,而是表達力:
大陸學生多能侃侃而談,台灣學生總是扭扭捏捏。

教育是一種投資,投資就希望有回收。
如果學生無法適切地表達所學的知識,校方與老師如何了解投資的成效?
從小,家長們教育孩子要「有耳無嘴」,長輩也時時告誡著「槍打出頭鳥」,
導致台灣學生缺乏表達自我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