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另一個地方(elsewhere)-少女麗茲的生命之旅
作者:嘉布莉˙麗文(Gabrielle Zevin)
譯者:洪士美
出版社:圓神
===================================================

這真的是本很特別的小說,
從圖書館借來的時候,除了是因為被書名(Elsewhere)吸引外
也因為書背上的簡介,這是本談生命和死亡的書---
對於剛失去一個年輕想法卻很成熟,一直是我很敬重崇仰的學長的我而言...
(是的!親愛的哲匡~我在說你呢!如果你在看的話~我想告訴你 我真的很想念你的冷笑話~)
我迫切的希望能在自己喜愛的閱讀上找到個能讓自己樂觀開心的說法
"死後的世界到底在哪裡?人知道自己死亡後,常會是怎樣的反應呢?"
"死亡和生命一樣,需要認真的看待,死亡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生命的延續..."
一個簡單常見的問題 和 同樣常見不算新穎的論點
本來應該是不會特別吸引我的
但 偏偏就是在這樣的機緣下 由圖書館架上眾多林列的書籍中抽出這本書
(我似乎對這樣巧妙機緣般的機率問題特別偏執且無法免疫~ ^////^)

這本小說的文字和他所講述的內容,確實並不艱深難懂,個人覺得,也能推薦給一些國高中生看吧~情節故事敘述的手法也不複雜,作者對於生命和死亡的看法,也透過書中人物的對白簡單直接的敘述出來,個人覺得是本輕鬆的小書吧~
甚至猜測這應該是作者在看了些作品,如書中提及的夏綠蒂的網.哈姆雷.仲夏夜之夢等,對生命和死亡等課題有所心得而發展出的一本小說.

文中對於生命和死亡的一些想法,其實很有趣也很有意思,像是

蘭娣和麗茲的對話中,透露出'生命的進程若是以回溯的方式進行,或許就像是蛇脫皮一樣,讓人覺得似乎只像是失去一些不重要的東西'

麗茲在最後提早退休的舞會上,和當初開車撞死他的黑人阿瑪度對話時所說的一句話,我也很喜歡,她說:"生命不是用時間來衡量的.重要的是品質而不是長度"

而麗茲在剛面臨得知自己死亡的那段日子中,之所以會對傷口縫線如此堅持,是因為對她而言,那是個提醒她不要忘記自己曾在地球上'活過'的一個記號,對她而言,若在另一個世界中拆了那道縫線,或許就象徵著過去活著近16年的歲月就像場'仲夏夜之夢'般,一切都將顯得不真實而無意義,但隨著縫線終究會消失,所有的傷口在生命回溯的過程中,也都無可避免的消失,而非瘉合,但無論消失或瘉合,其實也都只是生命歷程的一個經歷,^///^~ 現在說來如此輕鬆,但真要落實倒不是件簡單的事呢!我想,多數的人都難以避免對執著這個選擇的偏執,感覺上 那像是個人在生命過程中某個階段性任務的依據...)
人是會不斷執著的,就如法國電影中常聽到的對白:"這就是人生~"
突然,有種想法:或許,生命的進步就在於學會把'執著'減少,讓自己更能觀盡'風景'吧!或許也可以說是讓'片面'終能成就一個"圓"~

(題外話的聯想:中西方哲學儘管因為本身文化.社會.歷史.宗教...等背景不同,而在同樣的觀點上會有不同面向的詮釋,但不管是哪一方面的探討,似乎有著殊途同歸的趨勢呢!這是否也可以歸結為人類的共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