掙扎了一個月
差點難產的心得終於得見天日

===============================================================
如夢之夢
在一個故事裡,有人做了一個夢;
在那個夢裡,有人說了一個故事……

我試著像個說書人般
說出自己由這場於我如夢般的看戲過程中所感受到的一切:
內容、主題、角色及人物的陳述表現、整體舞台道具燈光音效的呈現…
還有我至今難以歸納的不知名感動。
因為「如夢之夢」這戲,我開始思索人生,究竟是如夢之夢,抑或如夢非夢?

戲初,醫生的堂弟曾經提到,
「一個人在生命末期的處境是很獨特的,如果能夠讓他有機會說自己的故事,…,
等於是給他一個機會無形中整理他一生的一切,可能會從中冒出他自己都想不到的智慧。」

現在 並非我生命的末期,但,
也可算是生命中某個階段,或者可以說是某個經驗的末期吧!
所以,我也想試著用回溯的方式來寫下自己的觀戲心得,
或許是自己的看戲筆記會比較貼切些。


About 觀戲之前: 戲劇老師學期初曾在課堂上提過 「如夢之夢」的劇本本身就是個吸引人的傑作; 再加上源於「暗戀桃花源」的精采表演,奠定了我對表演工作坊的美好印象, 儘管票價對於還是打工族的學生而言,幾乎可說是天價(我買了第一排2800的票!), 但我還是決定花下大把銀子上台北去看戲。 而為了不愧對自己生平第一次的”壯舉”, 上台北前特地從圖書館借出劇本想先睹為快! 但誠如老師所言,劇本本身就非常精采,看得入迷的同時, 我忍不住思索起生命這樣複雜卻又單純的課題, 也因此,到了開演前,我只看完了劇本的上半部, 帶著雀躍期待卻又有些不安的心情進入表演場內。 我的「仲夏夜之夢」就此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