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神器獨化於玄冥之境"
郭象哲學世界觀的核心是“獨化”論。他說:“上知造物無物,下知有物之自造也……是以神器獨化于玄冥之境而源遠流長也。”所謂“玄冥”他指出:“玄冥者,所以名無而非無也。”即認為“玄冥之境”從表面看可以叫做“無”,而實際上是一種絕對真實的存在。在“玄冥”這一最高概念之下,他建立了“獨化”、“自生”的思想體系。這一體系明確拒斥了王弼貴無論觀點,適當揚棄了裴頠的崇有論觀點,而自成一論。對郭象的獨化論,我們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來把握:(一)萬物自生,無造物者。他說:“無既無矣,則不能生有;有之未生,又不能為生。然則生生者誰哉?塊然而自生耳。自生耳,非我生也。我既不能生物,物亦不能生我,則我自然矣。”在郭象看來,萬物的生成者不是超越萬物的“無”,不是尚未生成的“有”,也不是自我的意願,相反卻取決於自然生成的過程。(二)萬物各自俱足,而無所待。他說:“物各自造,而無所待焉。”‘若責其所待,而尋其所由,卒至於無待,而獨化之理明矣。”萬物運動變化找不到終極的根據和原因:天不運而自行,地不處而自載,日月不爭而自代謝,皆“無故而自爾也”。他總結說:“故造物者無主而物自造,物各自造而無待,此天地之正也。”應該承認上述說法有些唯物的意味。但他又認為,萬物之間都是各自“獨化”而不相關:“夫死者獨化而死”,“生者獨化而生”,這又頗有些孤立靜止的形而上學意味。而且整個看來,他的思想還有不可知論的意味。這些都需要我們客觀地品評。
郭象肯定自然與名教,以二者為體用不二,所謂「身在廟堂之上,心無異於山林之中」,既為門第中人遊走自然、名教之間,提供一合理論據,也為其跡冥論做了最好的闡釋。唯有跡冥圓融,無所偏滯的人格,方為郭象理想中之聖人人格,亦才是其所主張異於傳統之內聖外王之道,所謂「神器獨化於玄冥之境」是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