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坎伯受榮格影響,相信個人成長過程中外在環境影響知覺對重要。一個人的心理成熟正如永不休止的循環過程,個體受到外來事務或自身經歷之啟發,尤其在夢境中展現的潛意識內涵的誘導,則有機會賦予自我一個追求的目標,正如神話或宗教上所談的接受召喚、尋求天命。在追求的過程中,個人一定會遇上許多困境,一方面考驗受試者之毅力,再者也因而帶來外界的助力,以盟友或導師之不同形式出現。如果無法通過測試,則會迷失在所謂的「靈魂」的黑夜中,而有社會適應的缺憾。反之如果經歷千辛萬苦,終於達到目標,則當事者不僅成為眾所稱譽之英雄,更為自己累積經驗和自信,而可不斷接受挑戰。這種任務之完成不僅在肉體上需要克服種種考驗帶來的艱辛苦難如種種生離死別;更必須在精神上完成內向、外向,以及思想、感受、直觀、情感等心理功能的協調,靈性上達成自我和人格面具以及陰影和心靈自象之整合。因此通過測試者,正如鳳凰浴火重生。而個人化之完成就有賴於在追求天命的過程中,經過多次的測試,發現了自我的潛力和人生的價值。

    這種過程亦是坎伯核心信念的基本架構,他在大量閱讀印地安人的相關書籍後,發現印地安和天主教神話有著相類似的結構─也是神話學信念的核心基本架構─單一神話(mono-myth)相信人類一切神話都是同一神話的展現,而「英雄的旅程」皆具有以下共同的流程。「英雄的旅程」的第一階段,我們稱之為「冒險的召喚」,表明命運已經向英雄發出呼召,並把他心靈的的重心,由社會範疇之內轉移到一個未知的領域。一但跨過門檻,英雄就會進入一個奇怪的,變幻不定,模稜兩可,夢幻似的景象中活動。在此,他必須歷經一連串的考驗並生存下來,此稱之為「試煉之路」。接著是當事者心靈的成長,令人難忘的不是追尋過程中的痛苦,而是再獲得靈視(vision)啟發時的狂喜。而隨者英雄在人生緩慢啟蒙過程中,他終將「與女神相會」,因為,在神話的圖像語言中,女人代表的是被認識的全體。英雄是前來求知的人。而英雄則需帶著他所獲得的智慧神秘符號,如金羊毛或被拯救的公主重回人類國土,使之獲得新生,此稱之「恩賜」。英雄最終的艱鉅任務是把在另外一個世界無法用言詞表達的見解,翻譯成現實世界的語言,此之謂「跨越肯定生命的門檻」。由於這種見解,終將拯救我們的世界免於沉淪。因此英雄是「兩個世界的大師」,他是勇於傾聽召喚,起而尋找那能救贖我們整個命運的人。英雄最大的考驗,並不是在部落偉大勝利的光明時刻,而是在他個人絕望的沉默中,揹起救贖的十字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