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

      祭胞弟春貴哀詞                  王則修

        嗚呼吾弟春貴,嗚呼春貴,長眠不起矣。命之不造,傷如之何,憶吾弟自少從我受書,情則兄弟,誼猶師友,滿擬傳兄衣缽。博取一衿,何圖滄桑劫換,遂各分道揚鑣。我棄儒就賈。外出營商,汝居家攝理,雍容坐鎮,而且身長一區。職任大目降區街政,三年而不倦。弟固不問兄之生理如何,兄亦不問弟之理家奚若,各司其職,內外無曠,一家之內,怡怡如也,以故兄弟和好。如花蕚之連輝,急難號呼,似鶺鴒之相顧。姜家大被,同眠共食者。七十餘年如一日。雖遠不及張公藝九世同居,亦差足為一鄉之表範,然天道不能一往而不復,家道不能久合而不分,況為子孫息紛爭計,勢不得不及身。而早為之備。所以于昭和十二年,始為中分財產。分戶各食,亦不得已事也,念吾弟一生好閒。絕不以利祿縈其念,凡事多不經意。一若渾閒老於事者,以此之心,與此之性,宜乎長享遐齡。胡乃不為家事慮。不為子孫慮,而唯以非干己事,出以剛直之性。怒氣傷肝,致發生肝癌不治之症,神仙無藥,呻吟床褥者。三月有餘,斯亦苦矣,天不祚德,碩果難留,遂於昭和十六年古曆二月十七日,溘然長逝,嗚呼痛哉,嗟乎弟年七十有二,兄年七十有五。後我而來者。今何先我而去耶。痛雁行之折翼,傷棠棣之飄零。今而後,地久天長,兄弟永無相見之期矣,謂之何哉,然以吾弟年高祿厚,子肖孫賢,死亦可以暝目。今當告別,草木淒悲,而一紙哀詞。聲聲是淚,弟其有知也耶。其無知耶,若其有知,則弟之抱痛九原者,應亦暗自悲悼。倘其無知,則弟不自悲。而兄之悲弟者,轉無窮期矣。嗚呼,淚有盡而情無盡。詞有窮而恨無窮,魂兮歸來鑒我衷曲,嗚呼哀哉,尚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