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遺山近體詩韻系:1050首,僅2首押仄聲韻;平水詩韻的30平聲韻中押了28韻。有「東冬」、「江陽」、「支齊」、「支微」、「齊微」、「魚虞」、「佳灰」、「真文」、「元文」、「寒刪」、「庚青」、「庚蒸」等借韻[1]現象和「東冬」、「江陽」、「支齊」、「支微」、「齊微」、「魚虞」、「佳灰」、「真文」、「寒刪」、「庚青」等出韻[2]現象。統計其1048首平聲韻的詩作後,首句入韻的900首中,有101次借韻現象、22 次出韻現象;魯國堯先生認為上述現象顯示「某韻與某韻主要元音和韻尾(如果有)相同,因而應該歸為一部」,且「必然源於當時語音的結果」,並進一步將元遺山近體詩韻系歸納為19個韻部,發現該韻系與《中原音韻》的19韻部相近;由此反映出,元遺山的詩詞用韻應是建立在當時的北方話的基礎上。

 音韻學界普遍存在一種觀點:古體詩的用韻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語音現象,而近體詩都是牢守功令的,相較之下,較不具有研究價值,然而元遺山的近體詩用韻卻不遵守金代功令(王文郁《新刊韻略》),而較接近《中原音韻》,反映當時語音現象。

 魯先生透過元遺山近體詩韻系的研究成果,對元韻從中古到近代的「魂痕元(廣韻時期)--->先仙元(中原音韻時期)」演變狀況提出補充:「魂痕元--->元--->先仙元」,這與元韻在《廣韻》和韓道昭《五音集韻》書中排序的改變相互映證。


 [1] 借韻:錢大昕《十駕齋養新錄.卷十六借韻條》:「五七言近體第一句借用旁韻,謂之借韻。」王力《漢語詩律學》:「近體詩不得通韻,僅首句可用鄰韻。以排列相近而音又相似的韻為鄰韻。」綜兩者之言,近體詩首句可押可不押,如首句押鄰韻,即「借韻」。
[2] 出韻:近體詩的偶數句必須押韻,如不用本韻,而押其他韻字,即「出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