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創新發現誌(idea)的網站閱讀了篇新文章:電腦,讓寫作不再枯燥

內文大意是在資策會創研所最新研發的中文NLP技術支援下,一個真正適用於台灣本土環境的智慧型輔助寫作平台已趨成形,線上學習中文寫作不再是夢想。目前就讀於北市介壽國中的小朋友們,就是幸運的第一批受益者...(略)。

像這樣線上寫作平台的設計到底是好或不好呢?能不能取代老師教學呢?

我想,應該不至於取代老師,因為電腦教學目前還只能做到被動式的互動,但也已經算是個很強大的教學輔助工具了吧。但其實,整篇報導最吸引我的部分,還是關於中文語言處理技術的部分:(這不知道算不算是種職業病:P)

1. 錯別字偵錯的準確率92%

2. 線上寫作部分也提供搭配詞提示功能。

3. 未來,在既有搭配詞技術框架下,也將發展出偵測錯誤搭配的實用功能,使文法和文句上的批改半自動化,讓教師可專心於文意上的批評與建議。

 

如果真的連搭配詞偵錯功能都開發出來,這套技術應該可以賺大錢吧(?!)

像是,中文輸入法開發、部落格平台(對專葉部落客來說,應該可以省下很多發文時間吧?!)

陷入中文學習熱的非華語系國家的華語學習單位(不過可能要再增加兩岸華語詞彙對照的相關附屬功能...)

而且目前(已公開的說法)是僅發展到小學生寫作,未來或許還可以配合商業用、科技用......各不同專業詞表/搭配詞表的建立,量身訂做特定功能用的寫作練習平台......

不過,雖然樂觀其成這樣的技術繼續發展下去,但其實也會擔心這樣的線上學習系統會不會產生一些後遺症呢?

像是,扼殺了小朋友的"創意"(連搭配詞索引提示功能都有了,就會減少學生們像偵探般的自學樂趣了...)

此外,文字輸出型式越來越趨向電腦化而非手寫化,說不定以後沒有電腦還能被寫出來或念出來的中文字會變得越來越少了。 

不過,...還是很想跟開發單位申請它的錯字搜尋引擎來用喔! 這樣應該可以加快我的工作速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