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如龍教授訪談錄之七: 漢語方言學的成就與發展方向

 

問:從20世紀20年代北大歌謠會開始調查漢語方言算起,漢語方言學已經走過80個年頭,您認為漢語方言學的成就在哪裡?不足又在什麼地方?對於年輕人來說,將來努力的方向是什麼?

 

答:我最近形成了一種看法,方言學是二十世紀中國現代語言學最有成績的一個學科,對於它的成績不可小看。漢語方言學主要繼承了三個傳統:一個是音韻學,音韻學是從研究前代語言的書面語的語音結構系統入手,這是本土的語文學主流傳統;另一個是方言韻書,就是明清以來的各個方言地區所編的韻書,還有一個是教會方言羅馬字。這三個方面的傳統都被現代方言學繼承下來了。同時我們又吸收了大量的西方現代語言學的有關成果,包括語音學、音位學、音系學、實驗語音學、歷史語言學、語言地理學,這些學科是西方人創立的,我們很及時地把它們吸收過來。你看國際音標是1888年才最後制定成功,二十多年後馬上運用到中國的方言調查中。我們方言學之所以能夠成為中國現代語言學最有成績的部分,主要就是它實現了中學和西學的融合,是中西交流、學術融合的典範。我們的方言學把傳統的音韻學搞活了,用音標這個先進的工具來解釋各種音類和音值,同時我們也學習了西方的現代語言學、語音學、音位學,用漢語的實際材料來充實它、解釋它。方言學的成就應該引起我們的重視,值得好好總結。

 

改革開放以後,方言學又開始了新的階段。經過近二十年來的努力,方言詞典編了一百多種,方言志應該有上千本了,語法描寫、方言語法的專書也有數十本,還有大型的方言大詞典、基礎方言詞彙集以及方言地圖。關於漢語方言的分區也向前推進了一步。所以我想,中國現代語言學中方言學應該說是最有成就的部門。當然,從科學的要求來說,也還有許多不足。第一,是長期以來只重視語音的研究,對詞彙、語法的研究起步較慢,注意比較少。第二,囿于單點的研究,還沒有很好地開展面上的比較跟縱向的比較。現存的方言怎樣從古代方言、古代通語及周邊方言的多種影響中演變下來,沒有縱橫兩向的比較,對當前方言現狀的定位就不可能有很好的認識。第三,理論提高方面的工作做得很不夠。理論研究不能單靠方言學自身的研究,而是靠多學科的交叉,要借助漢語史、語法史、語音史、詞彙史的研究成果,要借助理論語言學中關於結構特徵、演變規律等理論,還要結合社會語言學、文化語言學、應用語言學等等外部學科的研究方法。過去研究現代漢語的人認為方言不是他們的本行,研究方言的人也不注重考察現代漢語通語的狀況,方言研究也沒有同民族語言的研究聯手進行。這是明顯的三個不足:詞彙、語法方面的研究不夠,面上的比較、縱橫兩向的比較不夠,理論研究交叉學科的綜合研究不夠。

 

要解決這些問題,真正把漢語方言的研究推向一個新的高峰,根本的出路有兩條,很值得注意。第一要建立語料庫,把現有的已經獲得的方言材料綜合起來,用現代化的手段來彙集、對齊,百川歸海,這樣大家都可以共用和研究。第二個就是要集中力量、聯合作戰、集體攻關。比如詞彙研究,必須有大量的方言詞彙調查,而且要跟古籍中的詞彙對齊,有關的東西不能視作無關的,無關的不能拉扯在一起,這裡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不是調查某一個方言或者找某一個方言專家就能解決問題的。比如說否定詞,官話叫“不、沒”,吳語叫“弗、唔、沒”,東南方言還有的叫“毋 ()、無、冇、毛、冒”。這些最常用的否定詞是怎樣從古至今演變下來的?“仔、崽、子”,這三個名詞詞尾之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現在連這些最基本的東西還沒有弄清楚。如果有了龐大的語料庫,組織不同的人一起攻關,一定能夠有長足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