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和Joli討論到
"台灣文學是否涵蓋在中國文學的範圍內" 這樣的話題
因為我無意中提起,爸爸建議我可以把未來的觸角轉往台灣文學的發展

兩個同樣在思緒及邏輯表現都趨向無厘頭的女人
可想而知的 又不知不覺得轉移了原本問題的焦點
因為 我們都害怕且不願讓這樣的爭論
陷入彼此不太相同的政治立場而起的口水爭鬥中...

但我們兩個也達成了彼此都自覺十分淺薄的共識:
"這兩者開始產生區分,或許是源起"本土化"運動的興起吧!"
事實上,關於國際化&本土化的爭議,不僅我們兩個小老百姓愛談,
報紙社論 立院國代會議的權力角逐中也挺常見的呢!

但我卻忍不住有個小小的疑問:
國際化或本土化的趨向,
是否能被視為如同時間也有過去和未來兩個相對但又並存的領域一般,
也僅是相關爭議的相對但又可以並存發展的領域罷了呢?
就像WHA提出的'普世適用'
一件事的本質中應該是有些關懷面向是"普世適用"的;
但同時也可以針對"本土性"或"區域性"的需求做些調整的彈性吧?!

這樣看來,本土化與國際化的爭執似乎也沒那麼必要了呀!
不是嗎???

持續思考中...

=============

@___@~ 我怎麼這麼悠閒呀! 明明還有三份報告一份作業的...
誰來幫我把專司緊張的那條神經上緊發條呢???
>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