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同電腦輸入法對中文字認知處理的影響

/紀懿真/國立成功大學認知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

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o=dnclcdr&s=id=%22096NCKU5291002%22.&searchmode=basic

keyword:電腦輸入法形似抑制字音促發

abstract:

      檢驗字音、字形及字音字形等3種中文電腦輸入法對中文字處理的影響,探討科技如何改變心智與大腦。

字音輸入法:使用者需了解中文字所有相關的聲音訊息(聲母、介音、韻母及聲調)並依由左至右特定的順序輸入。例:「桌」必須以ㄓ ㄨ ㄛ及一聲的順序輸入。

字形輸入法:使用者必須了解中文字特定的字形結構並以特定的順序輸入。例:「桌」必須以卜-日-木的順序輸入。

中文使用者通常只用一種輸入法來打字;那麼,長期使用特定輸入法是否會改變其處理中文字的方法?

該論文假設慣用倉頡(字形輸入法)者可能會變得對中文字的字形比較敏感,慣用注音(字音輸入法)者則可能對字音較敏感;並設計如下兩個實驗檢驗假設:皆分為慣用倉頡或注音兩組。

實驗一,要求兩組受試者在看到促發字後唸出目標字。目標字與促發字之間有些字的部件相關有些沒有。先前的研究發現形似相關的促發字會抑制對目標字的反應,也就是所謂的形似抑制效果。因而,假設倉頡受試者會比注音受試者有較大的形似抑制效果,實驗結果符合我們的假設。倉頡受試者的形似抑制效果(34 ms)較注音受試者(11 ms)大。倉頡受試者的唸字反應也較注音受試者慢,但未達顯著差異。

實驗二,要求兩組受試者判斷連續呈現的兩個字是否有字形、聲母或韻母相同的情形。在字形判斷測驗上,兩組受試者的差異未達顯著,但在字音(聲母及韻母)判斷測驗上,慣用倉頡受試者反應較慣用注音受試者慢(382 ms)、正確率也較低(5%)。

該論文因此應證其假設:長時間使用電腦輸入法的經驗與不同輸入法使用者處理中文字的方法有相關。


心得:

以這個研究成果來看,就母語為中文的使用者來說,選用不同中文輸入法(且需長期),對使用者的中文字音、字形的認知程度可能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換言之,也就是雖然差異不顯著,但選用字音或字形輸入法(在長期使用後),的確可以觀察到使用者在語言(中文字)輸出的心智處理過程中有不同的處理策略。

可以後續觀察的是,母語非中文的中文使用者,使用這兩種不同中文輸入法時,是否在字形、字音的辨識上也會出現同樣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