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前一些日子就看過的文章...                                                                               
        看過之後 對於唸中文系 似乎有了更多的認同... 
        全篇文章 最喜歡的就是最後一段 那個老教授說的話...
        看到那一段話 就會有全身發抖的感覺耶...
        (當然是因為感動而發抖嚕...)

        不管 身邊週遭有再多嘈雜的聲浪
        我想 我依舊會堅定的告訴他們
        我以身為 中文系的學生 為榮 !
                                                                               



  讀中文系的人          聯合報 2002/4/17     作者 肚姬

是的,我是中文系的。
但是很抱歉,我並沒有一頭長髮,也很少抱古書穿長裙飄來飄去,更不會動不動就蹙眉捧心,在路邊吐起血來。
不過,我很浪漫,這倒是真的。

<上課先做心理建設 我們讓麵包香噴噴?>

中文系學生往往從剛進大學開始,就會因為周遭各種關愛的眼神,被迫對於自己的「功能性」和「存在意義」再三解釋。
貼心的教授們,開學的第一堂課就很用力地給我們心理建設:
「各位同學,我們念中文系要了解,我們不是做麵包的人,而我們是讓麵,包,香的人,這是層次上的問題。」教授繼續慢條斯理的說:「很多人都會問你,念中文有什麼用?為什麼沒有人會問『念電機有什麼用』、『念會計有什用』?」是啊,是啊,同學們點頭如搗蒜地附和。
教授推了推鼻樑上的眼鏡,繼續說:「各位同學,念中文有什麼用?念中文的用處可大了!」同學們瞪大眼睛,專注等著教授說出比麵包香更「有用」的答案。
只見他清清喉嚨,「咳,我們中文系的學生,不但可以寫古字,更可以擬測一個字在上古時代的讀音。您瞧瞧,這用處有多大!」教授臉上散發出陶醉的光彩。
而同學們,則面面相覷。
我得承認,在我對著教授傻笑表示贊同之意時,臉上同時多了好幾道小丸子的黑線。

<專業訓練特殊能力 七個字拗成大論文?>

除了心理建設是中文系學生的成長必經過程之外,我們在紮實的專業學術訓練下,還會衍生一些特殊能力。 比如說,自言自語。
題目只有七個字的期末考題,我們可以硬生生拗成一篇兩三千字的論文。好,同學們,請您「試論易傳之形成」。我們就會努力先從易經談起,再參考莊子、孔子、司馬遷、歐陽修、錢穆、馮友蘭……等人。推敲各家的說法之後,在三千字論文的最後,用一百字的結論證明。抱歉唷,易傳的作者,仍、是、不、可、考。
怕了吧各位,我們中文系自言自語的能力是不容小覷的。一首詩、一闋詞,教授可以花上兩三個小時來談。先談字面上的意義,再談它的深度和質地,最後還有己身之所觸發。
當然,我們也時常要和那些早已作古的老靈魂們對話,進而學習如何自我陶醉和自得其樂。不過,大部分的時間,終歸一句話,我們還是在自言自語。

<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浪漫早已變成了我!>

正因中文系學生沒有固定的職業對應,所以我們也可說是對未來充滿「無限的可能性」。
系上有人搞電影,有人唱京劇,有人法文一級棒,有人在日本電玩雜誌當起專欄作家。更有同學,課餘兼差當起翻譯來了。
好吧,你絕對想像不到,報紙上大半個版面作廣告的「中國古代豔情禁毀小說全系列」,可是我同學把原本艱澀難懂的文言,消化後重新翻譯詮釋的色情文學白話經典呢。
呵,你可以說念中文系是浪漫的。但更正確的說法是,我們對於生命本身的情味,和生活中的美感經驗,比一般人更為關注。
某個陰鬱的春日午後,老教授談著中國文學史的時光遞嬗;教室裡將近一半的學生,都昏昏沉沉打起盹來,只有講桌上杯裡的茶香兀自溫潤流動著。
突然間,老教授把書放下,微笑著對台下的學生說:「我不在乎你們上課打瞌睡,也不介意你們不專心,到處神遊。你們念了多少書,背了多少詩詞,都不重要,」他緩緩站起來,走到窗邊,深深的望向靜定的遠方:

中文系的同學,你們只要有一種能力,那就是,當你坐在窗邊,要能聽到葉子掉落的聲音;如果是在北國的寒冬,你要能聽到細雪飄落的聲音。而這樣,就足夠了。」

在許多年以後,我都還記得,那老教授清瘦的身形,他側臉溫柔的光影,以及身後,一整片安靜的藍天。

是的,我是中文系,而這浪漫,已然從一開始,就內化為生命質地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