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期商周的主題是「如何面對2009」,提到「因為這個世界比我們想像的還瘋狂」,也因此,「面對不確定年代的應變學」便成為值得關注的課題。
「應變學」是個我很感興趣的主題,趁著想論文的空檔,順手記下了幾則專欄文章的書摘以勉勵自己,其中最喜歡的便是「hunker down」的想法了。


黑天鵝與白雪 p4

@ 關於2009,IBM董事長Samuel J. Palmisano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都提到 hunker down(沉潛待發,即放低姿態,但勇敢主動的改變),一如「沒有永遠的高潮,但也不會總在谷底」,「四季輪替,有冬天,當然也有春天」;不管世界如何驚濤駭浪,總會有過去的時候。
@ 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the impact of highly improbable)
  天鵝過去總被認為是白色的,黑天鵝的存在被視為不可能;然後黑天鵝的確存在,在澳洲的發現顛覆了人們既定已久的認知(慣性的思維模式)。換言之,這世界沒有甚麼「不可能」,只是「還沒發現」。


尋找不一樣 p18

@ 一個賣棉花糖的小販,把賣棉花糖變成一項表演,他順著風勢,將棉花糖慢慢拉遠距離,棉花糖在空中變成一長串的棉絮般長條,他則快速的在遠處把棉花糖捲成團狀。有時過長的棉花糖眼看就要落地,四周觀眾想起一陣驚呼,但他快速趨前,收攏起所有的棉花糖,觀眾掌聲四起,表演完,父母帶著小孩們排隊爭相買棉花糖。
        用表演來賣棉花糖的小販把最不起眼、最普遍的小生意在產品概念上做了徹底的創新。表面上,小飯是在販賣過程中創新,自己發明了拉長距離及捲棉花糖的技術,這當然是創新,只是這背後更是產品概念的創新,也是企業創新行動中最難的一種創新。由此案例可說明創新中幾個最發人深省的隱藏性潛規則:
(一) 在任何行業中,都可以有突破性的創新,不論這個行業有多古老、傳統、不起眼。
(二)創新不需要偉大,也不必全面,可以從一個小流程、小細節開始。
(三)創新也不見得需要大行動、大投資、大改造,可以由一個人的一個想法、行動啟動,這是人人可以做到的事情。

@ 啟動創新的方法,就是「不一樣」,也就是指「差異化」,例如選擇不一樣的市場、商品、技術、方法、通路,甚至細微的價格、包裝、功能、使用情境...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