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給阿飛
  • 請輸入密碼:

來源:http://www.cheers.com.tw/doc/page.jspx?id=402881e8134e403a01134e52f2040d1d&number=2

[摘錄]  思考力+表達力=競爭力 / 洪蘭

事實上,台灣學生不懂得生活,也缺乏思考力。
到國外求學,都非常用功,會課前預習、課後複習,
老師在課堂上問問題,就非常自信地把書上的答案一字不漏背出來。
對國外老師來說,這是欺騙(cheat)。

為什麼?
國外教授普遍認為,學生應該要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你只會背書,就是剽竊作者的思想。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遞減的語音細說祖先的故事
語言是抽象的認知體系所衍生的社會行為,它的變化極快,很受環境影響,竟然也遵循奠
基者效應的遞減原則,為人類祖先「出非洲記」的可能性再添一筆證據。

撰文╱曾志朗


人類對宇宙萬物的好奇,有的只針對很小的事物,一棵樹,一隻蜜蜂,大老鷹,小麻雀,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不停前進著,卻又覺得其實是一直停滯著,

從鏡中看到疲累的自己,連笑容都開始僵硬的自己,

輕輕嘆口氣,在心裡想著:似乎是該喘口氣了!

但在腦海裡稍稍盤算了一下,可以放下心來喘口氣的時間還不到呢!


對未來,仍有著不確定;儘管不確定前進著的那個方向是對是錯,但還是很想嘗試看看。

對自己,永遠都不覺得滿意;比起會隨著時間凋零的外在,更在意的是自己並未與時俱進的內在。

聽著好多人好多聲音,不管是否中聽,出於好意的一切,我都感激。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很幸運,真的。

晚上,心血來潮地煮了三杯雞,房東婆婆也吃得很開心,

拍拍肩膀說:" 三杯雞、麻油雞、鹹湯圓都煮得不錯喔! 妳媽媽教得好喔! "

嘴邊的笑容停了幾秒,因為教我煮那些菜的,其實不是我媽媽,

而是依舊讓我很掛念的第二對父母。

 

十一年,不論多少風風雨雨,也總是把我當作女兒般關心疼愛的第二對父母,

寬容我的粗心大意,耐心地教了我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煮菜做家事的小偏方...

生病時、車禍時,照顧我;論文不順時,鼓勵我;拜拜時,也不忘為我祈求平安。

我很幸運,是真的;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這陣子,去了宜蘭、臺東旅行,也去了淡水天元宮拍櫻花,
想起,曾在書上看到的一句話,
" 有些壯遊,因路線而壯,或因行動而壯。 "

突然心有所感:
既然如此,或許無所謂距離、無所謂奢華或克難,也無所謂時間長短,
每個人都有資格在實現自己心中所劃定的"浪遊路線"的那刻,
為自己的突破而驕傲鼓掌吧。
無論是地圖層面的壯遊、或心靈層面的壯遊。

原來,壯遊這一詞,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淡水碼頭,

把不想記得的過去塵封在玻璃瓶裡,

幻想著"自己是全世界最棒的擲鐵餅選手",

狠狠地丟到

幻想裡深遠達幾千幾萬里遠的海平線外!

空蕩蕩的感覺,

是過癮!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看著犀利人妻第十八集,

 

聽到安真自問:

「我拼命在想,他還愛不愛我,他為什麼不愛我?為什麼離開我??
   可是…我從來沒想過,要問自已,我還愛他(瑞凡)嗎?」

那段台詞,深深震撼了我。

從發現他的心不在我身上了,到分手搬出共同的住處至今,四個半月了。

為了不讓關心我的人擔心,我一直都表現得很灑脫,也努力讓自己朝著灑脫和釋懷的方向前進。

一開始,總在夜深人靜時、生病時、經過有著共同回憶的地方時,忍不住問自己: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onald E. Walker 在《語言生態學》一文中, 將語料庫劃分成四種類型:

1 異質型(Heterogeneou s)。

這種類型的語料庫廣泛收集和存儲各種語料, 語料選取並不要求依據某個事先確定的選材原則,所選語料一般只按其原貌存儲。如美國計算語言學會倡議建立的ACLöDC I 大型語料庫, 英國牛津大學計算中心建立的OTA 文本檔案庫, 都是異質的語料庫;

2 同質型(homogeneous)。

與異質語料庫相反, 這類語料庫所收語料必須具有同一屬性。如美國TIPSTER 語料庫只存儲與軍事有關的文本, 德國波恩大學建立的Kant 語料庫只收集作家Kant 的著作;

3 系統型(systematic)。

依據事先確定的選材原則和比例選取語料, 這類語料庫強調語料選取的系統性、均勻性和合理性, 力求具有廣泛的代表性, 以真實反映一個特定語種或特定範圍的語言事實全貌。如英國的BNC 語料庫, 美國的Brown語料庫, 以及由英國Lancaster大學倡議、由挪威Oslo大學完成的LOB語料庫, 都屬於這一類型;

4 專用型(specialized)

專門服務於某個特定用途的語料庫, 如美國為研究兒童心理語言學而建立的CHILDES語料庫, 為珍藏人文科學重要著作和資料而建立的北美人文科學語料庫等, 都屬於專用型語料庫。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春酒那晚,阿飛問我:你現在還好嗎?還有跟某人聯絡嗎?

清淡的語調,對那時的我,卻是鏗鏘有力的撞擊。

忘了自己那時的回答是甚麼,因為再堅強的回答,都免不了逞強。

三個半月來,我很忙,很充實,也是快樂的;

但我明白,還有些甚麼正被我逃避著。


三個半月後的最近,像從一場漫長沉悶的夢境醒來一樣;

今天,晴光在午間匆匆露臉,卻又隱身在台北厚重的雲後。

那樣的隱約,讓我很想衝上捷運,坐到淡水線的盡頭大叫大喊一場;

或許我沒有我自己想像中的堅強和灑脫,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在台北的這幾場演出所獲得的評價十分兩極;

但就我星期天下午的觀戲感受來說,

以"方框"做為概念的場景布置、透過燈光強弱變化所凸顯出各角色性格和劇情氛圍(燈光真的打得很好~讚嘆中)、演員每個肢體動作凝聚出的力道(雖然有許多評論家提出演員們的聲音、表情太過疏離、僵硬,不夠專業)

我很認同鈴木導演挑演員的理念:

"比起專業的演員,我更喜歡能讓我目不轉睛的潛質演員"

"我的表演不會特地著重演員的年齡、化妝...我想強調的是演員內在靈魂透過角色性格的詮釋、劇情氛圍等因素撞擊後所創造出的表演活力..."

像這樣少見的導演手法,不管觀戲後喜歡與否,都會是種收穫!

延伸閱讀: 

當「飲酒歌」嗝出金門高粱味----看鈴木忠志的《茶花女》彩排 http://annpo.pixnet.net/blog/post/26440637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代漢語方言地理的歷史背景

周振鶴  教授

日期﹕13.11.2000

現代漢語方言地理簡況

   對於現代漢語方言﹐現在通行的是七大方言的說法﹐即北方方言(官話方言)與吳、湘、閩、粵、贛、客方言。或有曰﹕晉語可獨立為一方言﹐徽語亦可算一方言。又有說贛客可合為一個方言。五十年代又有將閩方言分為閩南與閩北二方言者。但目前還是以前述七大方言為說.語言與方言之間無絕對界限﹐亦有人主張吳、閩、粵諸方言可算作語言。但學術界一般亦不作如是觀.北方方言分佈面最廣﹐從東北到西南﹐有數億人使用﹐其中西南官話分支通行於湖北(除東南角)、四川、貴州、雲南四省及湘西北、陝南與河南南緣﹔下江官話分支通行於蘇皖二省的江北地區及江南的九江至鎮江的沿江地帶。其他南方方言隻分佈在東南部。吳方言在蘇南(除鎮江以西)、上海、浙江﹐湘方言在湖南湘、資流域與廣西東北部。粵方言在廣東中部、西部和廣西東南﹔閩方言在福建(除閩西)、台灣大部、海南及廣東東部與西南沿海﹐贛方言在江西北、中部﹐客方言在贛南、閩西、粵北及湘、桂、川、台部分地區.這些方言如何形成以及為什麼會產生如此的分佈範圍﹐就是今天要講的內容。

julis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